公共卫生学院心相连
 首页  项目概况  项目动态  数据输入  教育教学  相关资源  人员招募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心相连项目实施研讨会在济南大学顺利召开
2020-12-14 08:39  

心作者:姚志英

2020年12月12日上午9点,心相连项目实施研讨会在济南大学西校区机械工程学院A324会议室举办,济南大学丛晓峰教授担任主持人,来自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和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6所大学的40余位老师和学生代表参会。

来自数据组、实施组、IKT组以及来自6所大学和精神卫生中心的代表就项目实施情况、经费使用情况、未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介绍。数据组刘宝鹏博士主要从项目立项情况、项目进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文章发表和未来工作展望等5个方面进行讲解,其重点介绍了数据收集工作。实施组程胜利教授主要介绍了团队组建与构成、MH101课程视频拍摄工作以及实施组未来工作计划,他表示ACE-LYNX专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存在较大难度,各团队应加强沟通交流,尽可能更好的完成ACE的培训、练习和督导。孙艳艳副教授介绍了IKT组的工作进展和计划,其前期工作主要包括ACE-LYNX整合性知识转移研究框架的构建、项目发展脉络的确定、团队核心知识体系的转移和本土化,近期主要完成了推动内外部横向知识转移工作—2次研讨会、探讨了论文推广项目模式,并进行了多次新闻媒体宣传。山东女子学院王蕾蕾教授主要介绍了项目启动情况、经费使用以及ACE-LYNX核心成员招募和培训工作情况以及效果,分析了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指出未来应更加注重团队建设以及加强对第一代和第二代专业人员的培养。山东师范大学张利增教授主要分享了山师的第一代ACE-LYNX培训经验和实施困难,并强调一代培训效果非常重要,各高校应加强与精神卫生中心以及与数据组的联系。龚晓洁教授从项目开展情况、经费使用、论文写作、下一步工作计划等4个部分就济南大学的项目进程进行了详细汇报,并表示项目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任重道远,还需团队之间互相支持。山东建筑大学桑肖讲师介绍了其团队前期参加了巴林特小组工作坊等相关培训工作,表示目前已完成一代培训者的招募,正在持续推进后续工作。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王俊燕副教授简要介绍了项目的立项和进展情况,并对项目进展中遇到的困境和问题进行了说明,表示项目实施工作计划有待完善,但是会继续做好各项服务与配合工作,希望ACE的作用在山青能够生根发芽。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程小菁副主任主要介绍了精神卫生中心将ACE应用于实际工作的成果:包括承办“心相连”ACE-LYNX项目首批培训师培训、“西城小分队”ACT分组演练、MH101课程编写与录制、举办“接纳与承诺疗法(ACT)在抑郁障碍治疗中的应用”学术会议、以及在精神卫生中心内部举办培训班等,其中“接纳与承诺疗法治疗师培训班”成功获批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会议讨论环节,贾存显教授和高鉴国教授就会议内容做了总结。贾存显指出,该项目的实施落地,离不开所有团队人员的努力与付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至关重要,希望项目可以在济南得到很好的组织、实施、验证。高鉴国表示实施研究的主要特点是发现和找到改进工作的办法,该项目涉及多领域知识,在培训、传播过程中所有人都需要去寻找更好的办法和机制让该项目更好的实施。

与会人员就研究思路、组织方式、实施步骤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明晰了项目进展方向,相信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能有效的帮助各团队扩宽研究视角、提高工作效率、查补工作漏洞,为项目进一步的开展和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图文:姚志英  

审核:贾存显 

发布:刘文慧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